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17内蒙古科技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总结材料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浏览:[]次

一.活动概况

此次支教活动从822日起至826日结束,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支教团队,方筱妍作为队长,带领着徐丽丽、阿如娜、赵文雯、李霏、李晓彤、贺会淇、杜晓楠、彭威博、汪根共十位成员前往包头市东河区小巴拉盖村进行暑期“三下乡”义务支教活动。

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及素养,尽自己的能力,为小巴拉盖村的孩子们送去我们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真诚的帮助,让那里的孩子们尽可能的学习知识、提高能力,树立崇高的理想,同时以自身的知识能力和教学实践实现自我价值。

通过做一个老师,在努力提升学生各科知识水平的同时,更将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每位学子的心中。激发各位学子走向社会后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积极性,鼓励并且引导学生用自己的力量共同实现中国梦。

二.成果展示

1包头市东河区小巴拉盖村概况:

小巴拉盖村位于包头市东河区最东部的沙尔沁镇。此村交通条件相对滞后,在包头市属于发展相对滞后。附近青壮年大多常年在外打工挣钱,只留些妇女和老人照顾孩子、维持生计,经济发展程度相对落后,自然就是比较贫困的地区。可能对于那些长期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有种回归自然,怡情养身的功效,但对于真正生活在这里的人来说却是有许多的苦恼的。

在这样一个艰苦的环境里,大部分地区设施环境还不如我们的自己的家乡,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大家就发现这里的孩子渴望学习知识、单纯天真。第一次到教室看到同学们纯真烂漫的笑脸,村民热情的帮忙,我们住在热情的村民家里,晚上回到那里的时候,看到村民们热情友善的面孔,我们的紧张和担心消失的无影无踪了,饭桌上由好吃香甜的农家菜,饭后我们一行人踢毽子、打球。逛村子、贪婪的呼吸着新鲜干净的空气,热情的叔叔阿姨还会嘘寒问暖,问我们需不需要加被子,早间走在去教室的小路上,闻到属于特有的乡土气息、清新怡人的空气、同学们叽喳喳的谈笑声,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自然,仿佛我们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很久!好山好水好人,也是我们对生活的一种享受。

2暑期社会实践支教团爱心义务支教包头市东河区小巴拉盖村的活动及分析总结。

我们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了擅长的科目和年级,我们第一次真正以老师的身份去教别人去备课。在此支教活动中我们更加清晰的的了解了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正如一句老话说的“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虽然时代在不断的进步,观念也在改变。但我们不可否认一个人的成长环境对这个人的成长有着不能抹去的影响。这村子里的孩子由于成长环境的原因更加乖巧懂事,相比较同龄的城市孩子也显得更沉默沉稳,眼睛里充满了对长大和知识的渴望。老师讲课时聚精会神的听讲,宁愿放学晚一些也要学完那一章节或者那一道数学题,利用午休和晚饭的时间巩固预习。当我看到听到她们对学习的态度的时候,被深深地感动。那种对知识的渴望甚至感染了我们几个老师,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自问求知欲还不如这些孩子强烈。那些安逸的生活正让我们慢慢磨光自己的进取心,而那些物质生活却都是父母长辈提供给我们的。看到了这些孩子,就看到了真正的生活。她们的活力会感染每一个人,艰苦的环境没有让他们恐惧退却、没有让他们蹉跎光阴,反而激发他们的潜力让他们变得更加强大,让他们努力充实自己的生活。人穷而志不短的他们才更加优秀。

支教给予我们大学生锻炼自己、实现自我价值、开阔视野的一次宝贵机会,能让当代大学生在支教活动中了解民情民生、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并且有利于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主客观结合分析问题。最后真诚的希望还能有机会参与以后的支教活动,为支教活动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更有相当的自信在此过程中我能收获更多的经验,相信我能不断升华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人生信念,不断端正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为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以及工作更好地服务!

教学活动和教学内容的安排:此次支教活动把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端正学习态度为主要目的,灌输重视学习的思想。开设各个主要科目以及薄弱科目的课程。其中穿插其他有特色的实践活动,劳逸结合、丰富学生的学习文化生活。在开展工作的同时我们得到了各位学生家长以及村民的认可。越是这样我们越要完善自己,更加重视安全工作,因此我们决定:

1)由实践队领队负责安全的宏观协调

2)各个老师负责自己学生的点名、出勤、休息以及课程辅导等

教学课程及其特色内容:从为期四天的支教活动来看,学校差别教育太严重,然而我们无法改变中国的教育现状,只能用一个引路人的身份引导他们,提供自己的经验和技巧,教会他们事半功倍和举一反三。引导他们树立自己的理想抱负、制定自己的计划。并在此基础上举办各种趣味比赛来防止学生们倦怠期的消极学习状况的出现。

1.英语so easy:这个活动不同于平时“老实讲,学生听”模式。每一位支教队员负责让学生背一篇文章,并自主查陌生单词,在第二天用自己的语言讲述这个文章,做得好的同学会和其他组的同学PK,老师给出相应的意见或者建议。这个活动看起来浪费时间,意义不大,但实际上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乐趣

2.快乐数学:经过调查发现学生们数学能力和数学兴趣均不强,在学习数学过程中的注意力分散等问题。我们开展了快乐数学的活动,采用了计时比拼并进行加分的模式,使学生们专心致志的投入,激发学习数学的热情。

3.美丽阅读:这里的阅读指的是英文和中文两种。由各个老师挑选有趣好玩并且较简单的中英文的短篇小阅读分发给学生,带领学生一起读一起学习,引导学生中文的文章结构以及语句作用、英文的语法句式等,在此过程中慢慢渗透阅读技巧和做题方法窍门。学生容易接受并更易形成长久的记忆

3活动特色、分析、总结

经历了几天的接触和了解这些学生,仿佛能从他们的眼睛里看到以前那个好学心切的自己,长大了之后人的那颗赤子之心确实不明显了。看到她们的单纯可爱又好学的样子恨不得交给他们我知道我懂得的一切知识经验和技巧。这些日子我们做他们的良师做他们的益友,给予他们更多的鼓励和肯定,互相建立起了难得信任和平等的关系。我们并非高高在上而是互相学习和他们做好朋友,这不仅缓解了学生的紧张还减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感。这样的师生关系、这样平等、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使得事情事半功倍。

支教几天下来我们走出象牙塔,不再做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与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与学生家长,与当地领导和老师交涉,真正地独自去与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打交道,在亲身的去体验过后学会与人交谈时说话的表达技巧与随机应变能力。

经历了许多事情,经历了许多感动,经历了许多辛酸。在这些经历中我们更加了解社会更加了解中国教育现在的不平衡,体味到了农村中学老师的酸甜苦辣。

我们乐于学生的集体和娱乐活动活动、乐于已配个有的立场给予他们更多事情上的更多建议和意见,学生容易接受也乐于积极改正自己的问题。当然,到现在为止我们难以证明这几天的教学有什么成果,但我们敢肯定我们的支教活动不会会一阵子的,因为我们给予了学生更多感情和思想上的建议以及影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是在教育人,这是很不容易的事。虽说做起来很难,但没有一个老师说过放弃、没有一个老师倦怠、更没有一个老师会放弃她的任何一个学生。在这次支教活动中,我对“天道酬勤”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辛勤的为学生备课讲课,付出了那些时光里所有的心血和时间,学生回报给我们的是认真的目光、渐渐提高的正确率、纪律更加有保证的课堂。

我教会了他们知识,我也学到了知识——无论身处什么样的环境,我们都不可以自暴自弃、不可以懈怠、不可以不善良!这里的孩子们虽然生活条件艰苦、但他们不贪恋金钱,她们学会吃苦:他们不放弃学习,他们更加积极:他们不无所事事,他们劳逸结合充实自己。

而最后要说的就是我们一行人所感恩的“团队精神”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在面对各种问题的时候,团队的合作与队员之间的互相体谅、互相配合都显得至关重要。对困难我们每个人就像一支易碎,易断的筷子,一折就断。然而只要我们团队在一起互帮互助,齐心协力,我们就是一把筷子再大的困难都无法把我们折断。

三、图片精华锦集

QQ图片20160918203430QQ图片20160918203520

QQ图片20160918210538

四.团队个人总结

《方筱妍(领队)实习报告》

响应内蒙古科技大学团委号召,2016暑假我们英语系的十一名名支教队员经过充分准备,在郝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暑假支教的征程。本次活动的目的是指导小学生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同时对大学生自身也是一次思想上的提升和身体上的锻炼。

  去支教时,很多人表示了深深的诧异。其实我很早就有这个想法,当我知道我们系要组织这个活动以后,就很想去体验那种支教的生活,想到要去支教了就产生一种莫名的兴奋。后来,真的成为了一名支教队员,才发现这件事完全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单是准备工作就极其繁琐。经过这么多复杂漫长的前期事务,虽然不像最早的时候还怀有那么多不切实际的憧憬和向往以及可笑的宏图大志,但大家心里的一份期待和热情却没有消减,而且随着实践的来临,这份激动似乎也在慢慢发酵膨胀。

  终于,到了目的地:小巴拉盖村,路途遥远,可欢声笑语。感觉这里也并非我们想象中那样贫困。在周围农田里可见到大片的桃园,葡萄园,西瓜地等,这在包头属少见。在当地村委会的悉心照顾下,我们住到了老乡家的空房里,上课的地点在村里一个比较高档的餐厅里,我觉得用圆桌代替课桌更能让课堂不那么枯燥乏味。我们的生活得到了妥善的安排。当时正值盛夏鲜花烂漫时节,学校的花坛姹紫嫣红,平添了几分娇艳。

  第一天,往往是感触最多的时候。还记得初见时孩子们羞涩的面孔和腼腆的笑容,试探着向我们叫了一声:“老师”。我的心瞬时变得柔软起来。满是泥土的街道,远离了非主流和霓虹灯的侵害,保留了童年应有的纯真和朴实,这是一个充满纯净和真情的地方,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他们提供知识和精神的帮助,为他们点亮未来的希望。

  这次支教活动让我接触到了纯朴孩子们,他们有的活泼可爱,有的斯文娴静,有的聪明好动,还有的沉静懂事。小孩的天真烂漫在他们身上一览无遗,有时甚至感染了我这个大学生,让我不由自主地和他们一起唱儿歌、玩游戏。

  大学生支教就是用我们微薄的力量,去帮助那些孩子,支援贫困地区教育文化事业发展。为了那些欠发达地区的孩子能够更好的学习以改变自己的命运。

  支教有着特殊的意义。当你看到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神,越过教室窗口,穿过校园,让人揪心,这时你会觉得支教活动很有必要,能帮助更多的孩子获得知识。尽管农村义务教育迎来了曙光,但依然还有许多需要关注的问题。它还没有很好的硬件设施,更重要的是,它还缺乏优质的教师条件。

  学生们总体对学校课程表上没有的课程更感兴趣,比如歌曲、舞蹈、武术、养生等课程。如果是课程表上以前就有的课,授课同学要力争讲出新意,要带有一定的趣味性。

  由于受到打工潮的影响,又由于是暑假,自愿前来学习的不是很多。这很是个问题。同时通过这次支教活动,我们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教师职业的神圣和光荣,感受到农村办学的辛酸与无奈。

  我们一直认为,在具体教学中,要注意这几点:一、不能给予学生过分的物质奖励,使其养成不良习惯;二、要严格按教学安排进行支教,讲效率、讲质量;三、合理安排作息、教学时间。重在习惯养成。

  师资不足,是约束农村教育水平提高的瓶颈。在附近没有发现一个书店,校内也没有图书室。加上这几年减负热潮的影响,学生的学习资料较前几年更有限。据了解,由于学校师资不足,老师们的工作量都很大,非常辛苦,不能顾及所有同学,导致有些同学基础不牢。

  让我印象很深的一点就是总体来说,孩子们不是很有自信,那种羞怯和淡淡的自卑感可能是城乡孩子们的最大区别。最近几年来说的话,十个全覆盖把整个村子的经济也比以前好了很多,总体情况好很多,但那种中国特有的城乡差异所造成的大多数城里人对农民的歧视感和信息量的相对匮乏都让这些孩子们缺乏自我认同感。也许,真正平等的对待而非居高临下的赐予,才是我们支教要达到的目的。

  同学们的基础很差,这对于没有一点教学经验的我来说无疑是一大考验。不知道教案该怎么写,也不知道是怎么个上法。但也没办法,最后还是回忆了一下以前老师是怎么教我们的,然后基本上就按照高中老师的方法教。幸好同学们都很配合,不懂的地方也能及时的提出来。

  我感觉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到后来学生较为活跃,课堂纪律不够好,管理难度大,嗓子喊哑了还得变着法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边维持纪律边讲课真令我头痛不已。

  我不停的尝试,最后我的教学就围绕他们暑假作业中的难点展开,又夹杂了一些物理趣题,授课效果还不错。我想到很多,世界上的成功有很多种,但是,失败只有一种,那就是放弃。《士兵突击》中的“不抛弃,不放弃”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支教的日子里虽然很辛苦,但也是快乐的。毕竟和这些孩子年龄本来相差不大,我们就像他们的哥哥姐姐一样。他们会在课余时间来老乡家和我们聊天,会和我们说他们的心里话。

我站在旁边看着,适时拍照。教课的队员很认真地上着课,孩子们也很认真地听着课。羞怯的回答声,快乐的笑声与短暂的安静交替着,感觉暖暖的,很温馨。在这样的一次支教活动中,我们给他们带来了知识、快乐以及希望,这也是我们的希望。我不知道孩子们在这次活动中有多少收获,但我们的的确确受益匪浅。一次暑期支教,一次社会实践,对以往的埋头啃书本的我们来说意义非凡,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走上神圣的讲台。

  回想短短四天的支教生活,我们收获的不仅是经验与成熟,更多的是感动。奉献之余,我们收获的行囊中盛载的是尊严的饱涨和个性的张扬,淡薄的是功名利禄,而个人价值也将在人生的坐标中得到重新定位,而我们留给小巴拉盖中学的,将不仅是回忆……

  支教生活会在我的人生道路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会成为我人生经验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它让我在艰苦的环境中得到了磨练,让我在繁重的学习中得到了成长,让一直过着平淡生活的我收获了感动……我从支教中得到的乐趣与收获,绝对不会比付出的少。支教不仅是种体验,更是一种责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是在教育人,这是很不容易的事。四天的支教让我明白了很多对道理,感谢支教给了我如此多的心得。

  支教悄无声息地结束了,它只给我们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吗?我想不是的,起码它无声地告诉我,还有那么多渴望的眼神在盯着我们。只是靠每次的支教活动来帮助他们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更多的人,甚至是全社会的关怀。

  通过那几天的教学和了解,除了一些新鲜的体验,我对“农村、农业、农民”这一当前的重要问题也有了更多的体会:在物质上的温饱已经满足了之后,精神和教育上的需求亟待解决;素质教育和孩子们眼界的开拓也迫在眉睫……这让我们深感新农村建设还有一段路要走,大力发展新农村建设,十个全覆盖,解决“三农”问题,缩小城乡差距,切实提高农民受教育水平,这些不仅仅是口号与目标。这种种都将促使我在以后的日子里积极地了解和学习相关的知识。

  在小巴拉盖村的四天里,我们领会到了村子里人的淳朴与豪爽,也体会他们生活的艰难。可惜四天太短,我们的能力太有限,能为他们做的实在太少。

  短短的四天一晃而过,离别总是悲伤的。淳朴的孩子们追着每个老师想要他们的微信qq等联系方式,有些孩子太小不会用这些网络上的东西就管我们要电话号码,让我们很伤感,孩子们有的落泪了,我作为领队和孩子讲话的时候我们也差点落泪。回老乡家收拾我们的行李的时候,孩子们一直送我们到车上。我们又踏上了回学校的汽车。车窗外的风景渐渐远去,我们离开这片淳朴的土地;窗外的风景又逐渐变得熟悉,我们返回到属于我们的城市。不管以后是否有缘能回到小巴拉盖村,这短短的四天,将会是我们永不磨灭的记忆。正如张晓风散文《敬畏生命》中的一句:在一个过客的心之峡谷,蔚然成林。

  也许,我不会再回去,只是,我心里永远都会记得在内蒙古包头一个叫小巴拉盖中学的地方度过的那四天,它,将是我记忆画卷中最浓重的一抹色彩!

  四天,确实教不了什么,但是我们在努力让他们转变思想,可是这似乎很难。我们只能拼命给他们讲我们经历或看到读到的故事,让他们对外面充满憧憬,以刺激他们好好学习。在学生们的生命里,我们的支教队伍就像那瞬间疾驰而过的流星,转瞬即逝,可能只给他们留下一段光亮的记忆。

   为了可爱的祖国的花朵,让我们为这些支教老师和乡村的孩子祝福吧。人间有爱,有爱,才有希望!

  “如果不能改变世界,哪怕只能带来一丝新鲜的空气,我们也是快乐的。”这是我们支教的初衷, 也是对我们四天来工作意义的最好的总结。

《徐丽丽实习报告》

时光荏苒,回顾两年的大学生活,有喜有忧,但更多的收获是成长。这个假期由一次社会实践支教活动而显得更加圆满。

协同本学院的十一名同学,与2016822日出发去往包头市九原区小巴拉盖村这个小村庄里进行义务支教活动。负责人提前联系好村民解决了住宿问题,又召集了三十多个孩子对他们义务辅导功课。本来计划是给我分到了三个八年级的学会僧,由于各种原因,那几个学生没能去补课,随后分配给我的五个六年级的小学生。是从第一天的下午开始带他们,听交接的人说这五个小男孩不怎么说话,闷闷沉沉的,让背单词读课文也没有声音。因为对自己性格很有自信,所以坚信自己一定能做到让所有人满意。首先,领着他们一起大声读单词,身体坐直,也不摆出老师的架子,就是把大家平等对待,自己把自己当成他们中的一份子,可能还是孩子气多一点,大家伙开始竞相比声音高,又把同类的单词帮大家分类记忆,采用提问强大的方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还常常鼓励他们,毕竟自己也是从孩子时期过来的,比较了解大家的内心,更希望被小小的夸奖,哪怕仅仅是背下几个单词。

时间不长,补课的时间一共四天,收获颇丰。五个小孩子性格迥异,有文静的,有活泼的,有的反应很快却注意力不集中...总之,情况各不相同。那这样就要了解大家大致的信息,从而找出高效的学习方法,从而更好的去授课。

随着年龄的增长,需要更多的机会去锻炼自己,需要更大的平台去磨砺自己。这次实践活动就很大程度的提高了自己,将从以下三方面总结自己的收获:

一.善于观察

即使短短四天时间也要尽职尽责,做好自己分内之事,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叶子,更找不到两个一模一样的人。所以对于某些学生要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总不能把所有人一视同仁?其实都不过一句话,细节决定成败。你注意到的细节就是你下一步的开始。要有一双慧眼,去观察身边的人物特点,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英国作家柯南道尔笔下的福尔摩斯曾说过:对于一个伟大的人来说,任何事物都是微不足道的。这并不是一个凭空产生的观点,而是一个毫无疑问的事实。生活中,成功的人往往善于观察。

二.专注,认真。

什么事都抵不过认真二字。的确如此,专注的做一件事,用尽全心全意就是最大的成功。毛泽东有一句名言:世界上怕就拍认真二字。世间最长之路最难之路,便是人生之路。行走在人生之路上,鲜花不会一如既往的盛开,风雨不会绵延终不停歇。若要走好这段路,凭的就是努力奋斗的精神和一颗坚强的不向困难妥协的心。

三.坚持。

坚持就是胜利。这句话从小就一直鼓励着我前进。本次实践活动并没有持续很长时间,纵使这样也有个坚持这一细节。刚刚到村里有人抱怨条件艰苦,哭头这东西谁一辈子没吃过,更何况条件没有恶劣到极致,就是普普通通的农家生活而已,若是这点事情都没办法忍受还谈何成就伟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坚持,也许在别人看来你的坚持只是过分的固执,那就大错特错,谁也不会知道成功做一件事需要坚持多久,可能坚持了也不一定会成功,但是坚持下去,你就是人生的赢家。

四天时间转瞬即逝。最感人的便是最后一天的下午,仿佛空气里都洋溢着离别的情绪。所有的孩子都情绪高涨,大家都拿出小小的一张纸,开始让所有的老师给签名,给联系方式,电话,QQ,微信。还有的孩子给老师亲手做贺卡,送小礼物,真的满心欢喜。把这份记忆牢牢刻在心里。

《汪根实习报告》

暑假如期而至,大一一年新生丰富多彩的生活转瞬即逝。大一的新生生活让我学到了好多好多。但是我身上的社会实践的经验还是很少。这个暑假虽然时间很短,只有仅仅的一个多月时间,但是我不想就这么浪费我的宝贵暑假时间。为了丰富我的社会实践的生活,为了我毕业以后能更好的融入社会这个大社会中,我决定在这时间不长的暑假时间里抽出一周的时间去参加学生会组织的学校附近地区支教。这样既可以丰富自己的生活还可以积累社会经验何乐而不为呢!

将近一周的社会实践让我收获颇多,受益匪浅。在这一周里,我认识到了社会的真实性。在这段时间里所发生的事情还历历在目。每一天碰到的情况都在我脑袋里回旋,但是它却给了我们意想不到的结果。给了我们这些还处在大学象牙塔的大学生提供了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这么一次机会。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上;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短暂而又充实的一周是通往我们将来的社会生活的必不可少的桥梁,是人生的一段重要经历,也是我们人生中一个重要步骤。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有重要的作用。向别人虚心请教,为人处世,文明交往在社会实践中得到认真彻底的贯彻。在这次社会实践中让我充分认识到与人交流的重要性。这种与人交流相处的问题在大学里也会出现,但是却不是很全面。我们大学接触最多的人非学生莫属了,而学生一般跟我们年龄相仿,都属于同一代人,相处起来会比较容易。有人说我们还要和老师相处,但老师不同于社会人士,他们是我们前行起航所需要的指路灯。社会人士是比较复杂的,他们对你来说有好有坏,是不同于大学老师的。你的交流的范围扩大。你遇到的不仅仅是同龄人阶段的了。你也许会遇到不同年代的人,甚至跟你有代沟的人。有些就是你逃避不了的,你就得正面解决,与他们交流从而达到你的目的并且通过交流让人家起码不反感你,否则你的交流就算是以失败告终。有人说与人相处是一个很深很深的学问,通过这次实践让我深深的认同这一点。在社会上的与人交流考虑的东西可就太多太多了。你不可能像同学之间一样那样的随便,你要考虑到对方的说话习惯,礼貌文明,地点场合,风俗习惯,语气语调。有句老话说一句话惹人笑一句话惹人跳。现在想想也真是这样。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对我在以后工作上与人交流有很大的帮助。

“人多力量大”。在这次社会实践中团体工作得到全面贯彻。团队合作不光在上学时期是重要的,在社会实践中甚至在社会生活中也是异常重要的。团队工作其实就是前面所说的与人交流的升华。只有与人交流相处的融洽才会出现团队之间合作的默契。这里的团队合作不是我们上学期间那么简单了。不是说人多就能真的力量大,在啥简单的事情中人数和力量是成正比的。在社会实践中就会比较复杂了,这时候以前可以忽略的因素就显得重要了。那就是效率和默契。有的工作人再多要是没有效率和默契也是没什么用的。团队合作到了一定的程度就变成了趋长避短。团队合作就是尽量把每个组成部分长处都发挥出来,短处尽量避免。也就是说一个团队里的队员各有所长各有缩短,用一个成员的长处弥补另一个成员的短处,达到取长补短的一个目的,从而提高一个团队的团队工作效率。这是我这次社会实践认识最深之一。

通过这次的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和毅力。对于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们,更应该提早走进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磨练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舞台。在这里我们真正的锻炼了自己,为以后踏入社会做了更好的铺垫,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会更加积极的参加这样的活动。

这次实践活动,丰富了我们的实践经验,提高了我们的团队合作能力,使我们通过这次实践更加了解社会,这次实践活动意义深远,对我们的帮助享用一生。作为一个21世纪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并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我们要抓住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机会;提升我们的修身,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与意识。同时,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自己的目标,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彭威博实习报告》

在小巴拉盖村四天的时光,算得上是人生中最为独特的经历。每天都会遇见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奇妙无时无刻不在上演。但既然是总结,我想,就应该少一点描述性的场景,少一点个人感受。最重要的还是为以后的师弟师妹留下参考,让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薪火相传,越办越好。

首先,对于三下乡活动,在个人认知上,要先摆正心态。三下乡,顾名思义,就是去到较为贫困落后的地方去体验、去实践。吃苦是必须的,并且是作为三下乡的最主要特征。在心态上,每时每刻做好吃苦上的最坏打算,最好学会从容应对,苦中作乐。这有利于我们锻炼自我、收获成长;有利于工作在一个良好的氛围中开展;有利于我们处置各种意料之外的情况。

其次,要树立团队意识。三下乡活动以队伍为基本单位进行,决定了个人在团队中的地位:一个也不能少。三下乡有各种各样的情况与问题,每个人看法也许不一,但作为队伍,必须要有统一的行动,而非各自为政。最忌讳的就是事不关己,或者点头不语。我们队员要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妥协。可以说,队伍的每次行动都是大家协商一致的结果。但要注意的是,单纯的妥协无法算得上是团队意识,我们还需要主动积极的思考与沟通。单纯妥协出来的方案一定不是什么好方案。唯有加上每个人想法的积极元素,以及到位的沟通协调,一个最接近完美的方案才有可能诞生。

再次,要有先人后己、舍小我为大家的牺牲精神。作为队伍中为数不多的男生之一,我深深觉得自己肩上责任重大。粗重活必干不说,还要负责女生们在外在内的安全。我深知,队伍下达的命令必须执行,脏的、繁琐的、粗重的、危险的活都要努力干到最好。大家要认识到,队伍选择了你,就是看重你的能力,而这为的是队伍里大多数人。所以,无论是何种任务,我们都要在允许的范围内,不惜一切代价把它做好。只有每个人各司其职,尽心尽力,三下乡才能顺利进行下去。

另外,要学会用心体会周围环境的细节。三下乡是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进行的。这次下乡最大的收获,就是体验了当地与别不同的民俗风情。这些风情无处不在,只需要我们慢慢地用心体会。

最后,也是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要互助互爱。这种互助互爱不仅仅需要存在于队员之间,而且对待自己的学生,对待见到的每一位家长等也该如此。如果说艰苦的环境让三下乡诠释了它的本意的话,那么无处不在的关爱就成了三下乡的光辉所在。半个月的集体生活,已经在队员们彼此的心里系上了团结的纽带,自然的默契与亲近使我们真正成了一家人。而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与小学生们单纯的友谊。现代都市邻里间相邻十年都可以不发一语。我们和他们,从陌生到相识,从相识到相知,从相知到相互定下友谊,只用了短短十四天。这份短暂却又灿烂的友谊,值得我们一生珍藏。

有人说,“这里语言不通,这里环境脏乱;这里吃住简陋,这里无处玩乐……”尽管我可以找一千个理由离开xx这个地方,但只要孩子们在,我愿意再来。车发动那一刻,外面的孩子们哭着向我们告别,我没有洒泪,只是报以微笑,挥手告别。鼻子酸酸的,心里很是压抑。我知道,这一别,也许就是一辈子。此时此刻,感谢有孩子们,在我生命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感谢队员们的相互鼓励与支持,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也感谢众多帮助过我们的人们,是你们让三下乡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我们这次三下乡的主要活动已然落幕,但三下乡的路还很长。我相信,接下来的每一个夏天,在某个地方,依然会上演这一幕幕动人的故事。希望今后的师弟师妹们能像我们一样薪火相传,把三下乡的精髓传承下去,继续服务人民,回馈社会。同时使自己的生命变得完整,使自己的青春变得绚烂。

《杜晓楠实习报告》

人们常说老师是辛勤的园丁,培育祖国的花朵。老师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老师像清泉,向孩子们的心田注入知识的雨露……

这次的社会实践不同往日,我和学院几个学生会干部决定前往小巴拉盖村支教。因为我从小生活在农村里,所以当我们进入村里的时候,我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感觉很接地气。村民们也是非常的热情帮我们找到了支教的地点。我们第一天到那是晚上,所以我们住的地方是一个特别大的农家院。老板娘也为我们准备了好吃的手工面条,这大概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面条。

这个小村子挨着山果然是空气清新,同时早上真的很冷。不过在支教的第一天,虽然大家没有太多的厚衣服,依然高兴的去上课了。因为心中早就压制不住见到学生的激动地心情了。学生们也是很兴奋来了好多,我首先挑选了最小的年级—三年级看见他们我开心坏了。真的是好萌呀,他们也很热情看见我走过来,拿出一个凳子让我坐下。之后就是上课时间了我教他们读课文,识新字,教他们数学算法,教他们英文字母。其实我也是个爱玩爱闹的孩子所以在课下我就和他们一块玩。虽然有时很辛苦但是真的很开心。时间一半时,我不小心弄伤了腿,但是依然舍不得他们。还是坚持去给他们讲课。

通过这次的实践,我从另一个侧面也检验了自己的各方面的情况,培养了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 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与人交往的能力。 特别是自己主动解决问题和与人沟通方面获 得了不菲的进步。通过这次实践,我的暑假生活变得快乐而多姿。下午慢慢感觉和学生熟悉了,问他们问题他们也敢大声的回答,偶尔也会开的玩笑,感觉到了他们的天真无邪,我们长大了说话前思后想,而他们不一样他们还保持这最纯真的一面。

次支教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天,但是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我体会到作为一名小学教师的不易。第一、从事教学工作需要专心,为了能够将课程上好,活跃课堂氛围,我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准备,虽然对于三年级数学语文英语数学不在话下,但我还是丝毫不敢马虎,上网搜寻资料。第二、作为一名教师需要耐心,面对一群群年龄不足十岁的小学生,他们对知识接受和记忆的方式都有其特点和限制,我们在教学中不能从自身主观出发想当然而为之。对于学生不解的问题我们应耐心的讲解,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同时应该反省自己的教学方式。

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们走的那天,我的学生亲自给我做了贺卡。那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至今我一直和我的学生联系,他们是我可爱的小朋友。

这次的社会实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很感谢这些孩子们给了我这样的机会。

《李晓彤实习报告》

转眼间,几天的支教活动就结束了,回顾这些天的工作生活学习情况,心中充满喜悦,因为支教工作锻炼了我,各级领导的关怀鼓舞了我,老师和学生们的热情感动了我,与老师们的交流提升了我。支教工作是充实的,带给我的是沉甸甸的收获。但毕竟是离开自己熟悉的工作单位,来到一个自己比较陌生的地方。回首支教生活,我感到沉甸甸的。
一、调整心态,积极面对。
  其实我的所有的准备似乎都是多余的,因为迎接我的是一张张真诚热情的笑脸,没有多少寒暄,领导早已经对我的工作做了整体安排,我没有什么意见。我担任四年级的语数外课程,在接触学生之前,同学们就告诉我,农村的孩子比较朴实本分,但由于知识面的狭窄,思维不是很灵活。也有调皮的,但大多数的孩子还是比较淳朴努力的。带着这些忠告,我怀着兴奋和期待的心情走进了教室。孩子们在安静地等待,几十双眼睛向我看来,我看到了好奇和探寻。我也微笑地看着他们,相信他们也会懂得我的友善。在这互相对视的目光中我们开始了数学的学习。
  这里的学生特点是都很热爱读书,对知识的渴望超出了我的想象,每次他们都听得那么入迷,他们对生活充满着希望和憧憬。他们的感情很丰富,观察力也很细。最感动的一个细节就是,每天上下课师生互相问好时,他们都尽自己最大的声音向我喊出“老师好”、“老师再见”,虽然我的耳朵经常被高分贝音量震得嗡嗡作响,但沐浴在学生的爱里很幸福。他们很有礼貌,见到老师行礼问好,他们也很勤劳,总是将校园和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
二、教学工作,不敢马虎
  我在支教之时就给自己定下一条原则:到新的工作环境中要做到敬业乐群。因此,在工作中我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安排,认真细致地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精讲精练。针对学生知识面窄、理解问题肤浅的情况,我在每堂课上都尽量匀出5分钟时间,补充一点课外知识,让学生做一做,练一练。针对学生思维不灵活的问题,我上课尽可能多地提问,从多个角度提问,并且将问题难度降低,同时给予学生积极的课堂评价。学生们渐渐由不爱发言到抢着发言。针对学生学习效率不高的问题,我教给他们学习方法,同时采用多种形式,使学生感受到了学习的一点乐趣,提高了学习效率。在教学中我还能认真备课,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尊重学生的不同兴趣爱好,不同的生活感受和不同的表现形式,使他们形成自己的风格,不强求一律。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通过创设问题情境、分组合作、自行探究、积极引导和热情鼓励等各种教学手段,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感受后进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各种心理表现和看法,信任他们,鼓励他们,想尽一切办法调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让他们的天性和个性在丰富、宽容、轻松的课堂气氛的感染下得以自由健康的发挥。让学生在视、听、触觉中培养创造性思维方式,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三、研讨交流,学习提升
  在研究性学习课程中,我明白我的责任,关于这一点我不敢有丝毫的马虎,课堂上我和学生们积极探讨学习方法,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对于同学中好的学习方法给予鼓励和推广,不足之处给予指正,课堂教学大有改进,班级管理井然有序,学习成绩不断呈现上升趋势。同时我虚心向每一位教师学习,和他们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向同学科老师虚心请教,只要有时间就认真听课,评课,及时做好记录,接受建议。数学研讨会活动上,,我大胆提出自己的看法,说出自己的教学思路和理念,得到其它老师的认可,这期间我出示了一节示范课,从导入到结束,比较完整地呈现出了我的教学理念以及我的教学思路。受到了领导和老师们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是对我后面工作的激励和更高的要求。
  支教工作已经结束了,我收获了很多。首先,我们的到来对于农村当地学校是一个良性的补充,有助于农村学校教育工作的更好开展。第二,促进了城乡教育的交流,我们带来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和经验,也学习到了农村教师的优秀品质和有益经验。我们看到了农村教育的现状,同时也使农村的教师了解了城市教育的面貌。第三,对于教师个人的发展十分有利。在这里工作更能促使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内容方式,在农村条件相对艰苦的环境下磨炼自己的意志品质,加强自身的师德建设,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第四,我们的到来给农村学生带去了更多的知识和快乐。第五,来到乡村,我感受到了农村的淳朴和美,心灵受到净化,没有城市的喧嚣和物欲横流,只是简单的生活,这种感觉真好。第六,我收获了很多感动,感动于受援单位和我们原单位领导对我们的关怀和支持。感动于这里师生的热情,感动于这里老师默默地奉献,感动于这里学生学习的执著,还感动于我们支教队这个集体的精诚团结,温暖和谐……还有什么比心情舒畅,工作愉快更幸福的事情呢?!

深深地感谢上级领导给了我这样一个宝贵的学习锻炼机会。我一定不辜负所有人的期望和厚爱,为教育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贺会淇实习报告》

2016822日 到2016826号在学院郝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在包头市的小巴拉盖村开展了为期四天的支教活动。在去到小巴拉盖村之前我们十一个人进行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我们自愿参加并无比期待着这次的支教活动,一行人带着满腔的热血和对支教的略微担心踏上了去小巴拉盖村的路途。三个多小时的车程不长也不短,也足够让人劳累;出乎意料的是大家在下车之后并没有人抱怨条件的艰苦和交通的不便利,更多的是感叹乡村好闻的空气和那些热情淳朴的村民。

在真正开始认真地做一件事之前我们总是斗志昂扬的呀,然而当我们开始踏出第一步的时候我们反而不知道怎么去做了;反而觉得太困难太复杂。支教亦如此。我们要在七点之前起床洗漱,想当然大家都是没睡醒的状态,又在洗漱的时候听到“停电了所以不能做饭”这样的消息。这时候的我们才开始意识到我们要懂得克服一切困难:经常的停水停电、洗头洗脚洗衣服的各种不方便以及住宿的不适应……然而这一切都不能阻挡我们去教课的脚步。

第一次上课的时候,在我们去之前许多孩子就已经坐到了那里读英语、读语文课文。看到这样的场景我知道我没有来错并且我不会白来这一趟。等到我们十一个人分配好各自要教的年级之后我们分别和自己的学生在一个大圆桌旁上课。询问了他们几个人的薄弱科目决定了教学计划就开始了第一节课。以为小学科目对我来说简直是简单的不得了,开始了之后才恍然大悟要从定理定义和来源一点点教,他们才能够理解透彻,而这些我自己也要思考成系统才能一点点教给他们。自以为准备充足,这场战役最开始还是让我措手不及。再有了上午的经验之后,中午连续写出了数学的教学大纲,下午就自信了很多,学生们的接受能力也显得更强了。由此可见,一个老师的教学方式方法和对学生来说太重要了。并且我清楚的知道我们作为支教的中坚力量不可以糊里糊涂。

随着支教活动越来越进入正轨,学生们和我们几个老师也越来越熟悉、越来越依赖。偶尔课间休息的时候还会拉着我做些小游戏,在看到孩子单纯稚嫩的脸庞的时候,心都被融化了啊。那是最简单最好的年纪,我该开心有幸出现在她们的生活里,也该开心被她们尊重的叫着那一声声的“老师”。小巴拉盖村的教学条件虽然很有限,孩子们的底子也薄弱,但孩子们好学认真,喜欢学习。

去之前觉得四天时间很长很煎熬,真正相处起来却觉得时间过得飞快,四天仿佛太短。离开那天下午我们带着孩子们做游戏,学生们一个个让我们几个签字留下微信和QQ号。看着学生们不舍的眼神,几个老师反而是不舍得离开了。和学生们合影之后,学生们捧着送我得礼物嘱咐我千万别忘记他们。那一刻的感动无法用任何词语描绘。

在返程的路上,我回想那几天的一幕幕,仿佛不是我去教授给他们知识的,更像是她们用她们的单纯和真诚来感动了我给我上了一堂课。

四天的支教时间不足以改变她们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条件,但是我们相信那些我们用心教她们知识和认真的时光会永远留在她们年少的记忆里。

唯愿一切越来越好,学生们开心喜乐,而我们也终将一直奋斗下去!

《李霏实习报告》

“有一种生活,你不曾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不曾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不曾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就是这句感动了无数颗心的话也感动了我们,于是我们一行人踏上了包头市九原区小巴拉盖村支教的道路,为了那最纯粹的想法--陪伴。

5天的支教生活从第一天晚上到湖村的那顿饭开始,我们就和那里的村民打上了交道。他们的淳朴,热情使我们很快融入他们的集体中,虽然语言有时存在一定的障碍,但我们的心是彼此相通的,那就是让他们的孩子学到更多的知识,对外面的世界有更多,更广的了解。虽然时间有限,但是我们会尽我们那一份微薄的力去给他们我们所知道的。

  一路的疲劳经过一晚上的休整早就烟消云散了。第二天早上我们的支教生活便正式开始。那天走进教室给我们印象深刻的是那群孩子渴望知识的眼睛,还有村里孩子那份质朴与纯真。看着这样一群孩子,我们怎能不尽我们那份力。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试图打开学生的视野,让他们通过学习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学会以一种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来看待生活、看待人生、看待自己生活的环境。外面的世界不是伊甸园,但也绝不是洪水猛兽。我们希望学生能更加自信,从厌恶学习到喜爱学习。

由于家长和同学对我们的支教服务很感兴趣,所以渐渐人越来越多,给我们的实践活动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同时大家面对这种压力更是充满热情和责任,积极地去抓住这次锻炼机会,更好的帮助这些求知好学的农村孩子。在为期一周的短暂支教活动中全体队员发挥自己所长相互协作,运用多种方式相结合尽可能的提高学生的兴趣,还原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并结合传统的应试教育和新课改之下的素质教育的现状,从具体的实际出发认真的实践总结使得我们“关心农民工子女”的主题实践活动在义务支教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体实践队员也获得了真实深刻的切身感受

在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之下,升学考试对于这些农村和农民工的孩子更是一种挑战这里的学生和老师也在不断努力和改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由于条件的限制尽管在学生的勤奋吃苦、认真学习下,仍然存在很多的困难。另外一方面,农村学生的德智体美教育的全面发展无法真正落到实处,学生个人的兴趣和能力的培养也存在巨大空隙。从学校的整体现状看在校学生的考试成绩也呈现出严重的“优差”两极分化现象,学生的人数也由低年级向高年级逐渐减少呈现出“金字塔”式的结构。这些问题不得不值得我们去担忧:同样是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农村和城镇所表现出的是截然不同的状况,这种教育失衡的责任是不是应该唤起政府和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去分担呢?

《阿如娜实习报告》

实践主题:

进入大学,社会实践变得越来越丰富。志愿活动的使命是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为社会和谐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者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而贡献力量。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 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努力做到有理想、有追求, 有担当、有作为, 有品质、有修养,我校团委今年将继续组织开展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农村地区的人、体会那里淳朴的人,和可爱的孩子打成一片,以简陋的环境锻炼自己的心智。这便是我想参与这次支教最初的目的。

实践内容:

对于支教,在确定支教之前,我首先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有多想去?当下“支教”这个词语听起来比旅行洋气多了,既能展现自己的实际能力又能证明自己有一颗美好的心灵。但是,究竟是虚荣更多还是愿望更强?“支教”并不是一个在外人面前炫耀自己多么出类拔萃的筹码,而是一种信念,一份责任。

当我被选入今年支教团队的时候、当我来到支教目的地的时候、当我真正站在讲台上望着那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的时候,我越发感受到那份责任的沉重。为期四天的支教生活,因为有了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因为有当地朴实的村民,因为有了那群可爱的孩子。我才体会到了支教真正的伟大与独特。

支教的第一天,我们的团队中就发生了一点意外。一位队员在和村民跳广场舞时不小心摔倒,导致左腿扭伤,大家一起把她搀扶回了我们居住的村民家中。因祸得福,并不熟悉的队员们由于这件事更加相互了解。当天晚上,大家围坐在一起分配每人的任务,总结一天的得失。自然“广场舞”事件成为大家吐槽最多的话题。这件事在刚开始就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安全问题非常重要!

随后第二天上课的队员们开始了备课……作为支教团队中的一员,我主要教授初一学生语文、数学和外语三门学科。而这三科第二天都有课程安排。当地村政府给了我们教学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专门腾出最大的一家餐厅作为教室。来上课的孩子们大都是附近居住的孩子们,他们爷爷奶奶白天要干农活,有的父母长期在城里打工,假期时间都是孩子们都独自在家。

外语方面,我分为两部门来进行教学。第一部分是单词,对于外语这门学科而言,单词是至关重要的一项内容。第一节课,我先教授大家简单词语,例如方位名词、节日名词、颜色、天气等等;第二部分是英语情景对话,他们主要学习的是书本上的英语,真正的口语发音很是问题,且不敢说、不愿说。我们通过掌声鼓励、奖品激励、面对面口语带动的方式让他们打破内心的胆怯与担忧,说出英语!第二节课,我们首先复习了前一课的知识内容,让孩子们表演展示,让他

们知道英语更重要的是说出来。

语文方面,我主教的是词语和诗词。参照《中华汉字听写大会》和《中华好诗词》的形式,寓教于乐,让大家积极活跃的投入到语文的学习中。

数学方面,重点在有理数和整式的学习。孩子们的数学基础还算可以,就是缺乏大量的练习,所以我才用题海战术训练她们。通过大量的习题,孩子们逐渐

掌握了解题要点和诀窍,做题的速度和正确率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而说道孩子们最喜欢的课程,不用说一定是绘画手工课。孩子们说她们在学

校绘画手工课很多被用来上文化课程了。课堂上,孩子们新奇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给我留下了深深地印象。这帮平时极度调皮的孩子在这手工课上显得格外的认真专注,最后的作品展示他们也不再羞涩,大胆的上台展示并说出他们亲手做出的作品,喊出他们的口号!

时间飞逝,转眼间四天过去,大家打包行囊准备离开,每个人都微笑着,但他们的眼睛告诉我他们是多么的不舍……队员和孩子们相互拥抱,互送祝福,留下联络方式……踏上行程,回到那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

活动总结与感想:

此次支教,为期四天,时间非常短,但留给我的感想却很多很多:

1.对支教的看法:

从被选进入支教队,开始为这项活动在网上查找资料开始,就能看见不少对大学生支教质疑的声音。有人问“我们这群塔尖上闪耀的麦芒在短短一两周里,能给乡村的孩子们带去什么?”有人评论“大学生短期支教是一场乡村假期旅行运动”……对于这一切的评论,结合我们这次的实际实践,我有自己的观点看法。

短时间的支教的确是有一定的不足:支教队员多数以大一、大二的学生为主,社会实践经验尚浅,且采用的是边教边备课形式,没有科学严谨的课程规划;就初次支教的队员而言,无法适应从一个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换,站在讲台上会突然难以开口、不知道教什么,面对顽皮的孩子控制不了课堂纪律;我们走后,或许还有下一批来自其他学校的支教队伍前来,我们一走,他们一来,孩子们心理落差会很大……但评价一件事,不能只从其消极的一面去思考。毕竟每个支教者给孩子们带去的一定是正能量。

时间即使短暂,孩子们依然会感受到我们传递过去的那份快乐与希望,从课堂上那份眼神中我能看到他们对新事物的探求与渴望。Thats all we need! 我们能力有限,但仍能全心全意,做到最好!而对于孩子们心理方面的关注,需要的不仅是一个团队十几个人,前后团队间需要有一定的交流分工协作,且整个社会对于支教体制也需要有规范控制……

2.收获友情:

四天时间非常短暂,临别前一晚,队长问我们:如果让大家在这里再呆一个

星期,大家愿意吗?“愿意!”这是大家唯一的答案!四天的相处,支教队一行11人,开始大都是陌生的,如今虽回到学校开始新的学习生活,每天我们在群里都会像在支教期间一样聊到深夜。因为我们一同经历过常人不曾经历的事情。我们一起谈心到凌晨;一起啃馒头、喝稀粥;一起在乡间漫步歌唱;上厕所是头顶蓝天,脚踩大地,在田间搭建的简易厕所方便……这一切看似艰苦,实则已成为一段美好的回忆,值得去分享,成为我们人生的一宝贵的财富,为我们所回味。

3.更深的思考:

从小巴拉盖村支教回来后的一两天,我不知怎么的感觉开始不适应城市的生活。当我们打开电脑、拿出手机,进入所谓“社交网络”的媒体同时便关上了自己的大门。科技与快节奏充斥着我们生活的繁华的城市,孩子们被父母老师强迫

着去学各种各样的“爱好”;地铁公交上人们用手机代替面与面的的交流。在这城市中生活条件是非常好,但需要烦心的事也随之增多。

回想这群农村的孩子们,上课时眼神充满着渴望,下课玩耍笑得是那样的天

真,即使到了放学也从没想过要回家,骑着自行车载着他们的小伙伴跟随者我们这些小老师们回住处,询问明天上什么课。即使在打篮球、踢足球时跌倒手上擦破,也能笑着站起来抹去眼角的泪珠继续奔走打闹。晚上9点,村里家家户户大都熄灯休息,一片安详宁静。在这里上课我们为孩子创造快乐的同时自己也快乐着。

所以我想此次支教在改变孩子们思想的同时,对于身处城市中的我们是否也该改变一下自己的生活态度。我们生命有限,不要浪费时间在网络上。到外面的世界去,放下你分心的一切,用新的方式过生活。

《赵文雯实习报告》

一周的支教生活即将结束,回顾一周来自己的工作和表现,能够赢得学生的喜爱,受到同事的好评,得到受援学校的肯定,对于我真是莫大的安慰。有人说:“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这次的支教生活对我来说,无论在思想上、业务上都可以说获益非浅,我的整个身心得到了提升!我敬佩学生们的求真务实、以人为本的工作作风,佩服老师们忘我的奉献精神,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同事的无私关怀下,我顺利完成了一周的支教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思想方面
“支教”工作是我市教育局为贯彻国家、省、市关于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精神,选派大学生到农村薄弱学校任教,促进教育人才资源合理配置,改善农村偏远学校师资力量不足和教学质量不高,为推动教育全面、持续、均衡发展,为实现教育公平,构建和谐教育所做出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学生会一员,支教成了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支教期间,本人忠于党,热爱人民,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宗旨,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
二、工作方面
我并没有因为自己是一个大学生就有了什么“光环”。自从我走进小巴拉盖村那一刻起,就把自己当成一个真正的老师,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在每一个平凡的支教日子里挥汗泼墨,辛勤付出。
首先,服从领导工作安排;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按时到校,不迟到不旷课,有事先请假,按时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我深深地知道,单纯搞好自己的教学,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在抓好自己的教学工作的同时,利用业务学习时间,和他们一起探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相互交流,共同提高。作为支教老师真情地与每一位本学科的老师相处好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我尽可能利用各种活动形式与老师们沟通思想情感,增进友谊。
最后,关心学生,奉献爱心,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尽可能地缩小与学生的心理距离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前提。作为教师要细心地观察学生的心理状态(包括认知水平、情感需求和意志等级)。在课堂上努力使每一句话都能充分发挥作用,这就要求每一句话都切合当时学生当时的认知和情感实际。支教一周里,我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我在所教的学生身上,倾注了全部的爱。
课前,我认真备课,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各种情况,因材施教。课堂上我再现教师的风采,精彩的讲述,循循的诱导,积极地鼓励,深深的吸引着每一个学生。课后,我认真批改作业,按“四精四必”处理好学生作业,并对差生进行重点辅导,总是让每一个学生都理解消化了才肯罢休。我了解到这里的学生数学基础差,普遍感到数学难学,就在上课时尽可能多引导学生思考,充
降低难度,使多数学生都能轻松地学好数学。课后,个别辅导差生,进行分层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数学兴趣。
三、业余生活方面
在校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我们的支教生活丰富多彩。我们经常到学校后面的野里散步。增进了师生感情。
我们经历过这次支教活动的点点滴滴,走过支教大道的每一方净土,体验过在支教旅程中的酸甜苦辣,想过那些从事支教事业的好好坏坏??历经的锤炼,用坚实的步伐走完这段难忘的岁月。“筑梦队”的每一位成员,都各有千秋,带着喜怒哀乐的音符,奏响着支教的三部曲。
希望今后的支教事业能在一次次的历练中得到成长,并在历练后得到完善和谐。更希望支教的事业能走得更远、更好。

上一条:中国人保包头九原支公司专场招聘会
下一条:2016年内蒙古科技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总结材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