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规章制度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保障本科教学的具体措施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浏览:[]次

外国语学院保障本科教学的具体措施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的精神,以及学校关于加强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有关意见,外国语学院从本学院实际教学工作出发,并结合外语教学的特点和要求,就加强我院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提出以下具体措施:

一、统一思想,明确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和中心地位

全院各级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都必须明确地认识到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和中心地位,并牢固树立教学质量是教学工作核心的观念,它关系到学院的生存与发展。

学院院长为教学质量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管副院长负责具体相关工作的开展。在学院的领导下,各教研室每学期至少召开二次教学工作座谈会,了解教学工作运行状况,听取意见和建议;不定期召开专题教学研讨会,收集教学信息,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二、强化教学组织与管理,确保教学工作的落实和顺利开展

建立教学质量分级管理机制。学院院长为教学质量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管副院长负责具体相关工作的开展。各教研室主任对本教研室的教学工作和教学质量负责;教师个人对自己承担的本科教学工作及教学质量负直接责任。

教学管理人员要加强理论学习,加强交流,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三、积极争取与创造,促进学院专业建设

积极争取学校支持,创造条件,加强学院软硬件建设投入,优化教学资源配置,申报新的专业与方向,促进学院的专业建设。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激励机制

加强教风建设,弘扬优良教风,以此带动良好的学风的形成。

明确教师的岗位职责,严格执行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质量测评》等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严守教学工作规范,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完善鼓励教学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出事教学和科研的积极性。对教师的考评要和津贴,考核评优等挂钩,实行教学考核一票否决制;引入竞争机制,逐步实行教学质量的末尾淘汰制。

加强教研室工作,切实抓好教研室工作的落实,促进教师的相互交流与学习提高。对教研室工作要按照学校有关制度进行考核。

充实教师队伍,按照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引进优秀人才,同时推进学院教师学历和非学历培训工作。

五、加强学风建设

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素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成才观和就业观,培养学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和拼搏创新的价值取向,从而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健全和完善学籍管理制度,严格考试制度和考试管理,坚决严罚考试作弊行为。

积极开办各种学术讲座,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积极开设全校文化素质选修课;搞好学院的各种文化活动与比赛。

鼓励学生个性发展,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大的自我发展、自我创造的空间。

六、加强教材建设

推进学院教材建设,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积极鼓励教师自编,参编教材。

七、推进教学改革

依照学校和学院有关发展规划,以及教学改革和教学实际,做好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修订和完善。

加大课程建设与改革的力度,按照学院重点课程建设规划与安排,继续抓好大学英语重点课程建设的同时,积极申报、推进学院其他重点课程建设,打造我院的精品课程。

改进教学方法,注重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努力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型教学模式;更新教学手段,积极将现代化教育技术和多媒体网络引入课堂教学,充实教学方法与手段,提高教学质量。

完善教改和科研的相关规章制度,促进我院教改和科研工作的深入进行。

八、加强实践教学的管理

加强我院多媒体语言实验室和自主学习中心的建设。

加强实践教学指导与课程建设,鼓励教师多使用现代化的教育技术和多媒体网络教学手段,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进一步加强实习、就业基地建设,争取建成一批长期的、稳定的、专业对口的实习、就业基地。

严格按照学院有关毕业论文的工作要求,加强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的规范管理和质量控制。

九、加强教学检查与评估,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

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检查,完善评估机制和奖惩措施,结合学校和学院相关教学管理文件、精神,逐步建立和完善外国语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

十、积极探索建立教学信息反馈系统

积极探索建立包括学校教务,督导专家,学院,教研室,教师,学生为教学信息来源的教学信息反馈系统,及时监控教学运行状况,发现并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从而提升教学管理效率,提高教学质量。

上一条: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学单位教学工作规程
下一条:内蒙古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委员会章程

关闭